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审核评估整改在工商——我院举办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总结专题研讨会

日期:2018-06-13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求,按照学院部署,6月12日下午,我院以教研室为单位,举行了2018届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和物流管理三个专业的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总结专题研讨会。

工商管理专业本届毕业生104人,由管理原理和管理实务两个教研室负责。管理原理教研室主任马燕翔对本教研室负责的本科生论文工作进行了总结,她讲:本届毕业生论文选题较多关注了目前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特别关注了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的发展问题,选题比较新颖,具有现实性,对企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部分学生基于具体企业进行案例研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如选题比较陈旧、题目过大,有些选题与本专业距离较远;摘要概括不当,文献综述不到位,缺少相关理论基础,论证不充分,说服力不强,对策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弱,研究方法单一,定量分析较为缺乏,图、表、数据资料不完整;写作格式不够规范等等。在论文答辩方面,大多数学生能够流畅地介绍论文,清楚阐明自己的观点,回答问题准确,思路清晰,反应较快,对自己的论文及相关知识比较熟悉,论述充分,展示了四年大学所积累的学识,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答辩方面存在的问题是:部分学生准备不够充分,紧张导致声音低、语速快;个人陈述不能脱稿,念摘要或念目录;基本概念不准确,基础知识不够扎实,解决问题能力有限,对有一定难度的问题答非所问,不能联系实际作答;语言表达不顺畅;仪表仪态较随意。个别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不够认真,疏于把关;部分教师对自己所指导的学生,给分过高,成绩与论文质量不匹配等。教研室老师们讨论认为,要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通过学年论文的指导,切实提高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与水平,为毕业论文撰写奠定基础。进一步加强对论文选题的审核及过程管理,强化指导教师的责任心、学生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进一步明确开题答辩环节的目的、意义、重点,使这项工作真正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建议对低年级学生开设相关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指导方面的课程。指导教师切实尽到职,负起责,把好关。

管理实务教研室主任薛继东主持了本教研室的研讨会。老师们就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选题问题、结构问题、逻辑问题、格式问题以及答辩过程中的着装问题、表述问题、应答问题等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注重日常训练、严格开题审核、悉心指导写作等。

营销管理专业本届毕业生共97人。营销管理教研室主任齐永智总结了本专业学生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写作的共性问题,包括选题问题、格式规范问题、论证问题、结构问题、图表与数据问题、答辩过程问题以及教师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各位老师分别分享了关于提升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写作的不同思路与手段。研讨形成几点结论:(1)教研室主任对每次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选题进行总体把关。(2)各位老师进行论文写作交换提建议。(3)定期由年轻老师分享论文写作的经验与心得。(4)写作差的论文坚决不予通过,反复修改,直到合格。(5)注重平时的过程管理,从低年级每一次实践报告、调查报告、学年论文,严格抓起。

物流管理专业本届毕业生共109人。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刘江鹏主持研讨会。讨论认为,本专业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从选题上看,绝大多数能够将研究对象限定在某个企业层面,多数论文有了图、表的呈现,但仍然存在少数学生的论文选题,将视角放在了省域层面,例如“山西省物流园区的发展研究”,导致论文内容缺少针对性;在绪论/导论部分中,大多数学生不能对文献展开系统化的梳理,罗列文献比较普遍,这反映了学生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要么是阅读文献数量不够,要么是写作能力较差;就正文而言,尽管部分论文使用了图、表,但是缺乏足够数量的调研数据,即便是有一定的数据来源,也仅仅是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分析,这反映了学生对数据处理工具的掌握程度不够;格式方面也存在不规范现象。总体上看,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部分学生对毕业论文的写作态度不够严谨,论文写作能力、尤其是定量分析能力不足;(2)学校关于毕业论文写作规范、描述不够严谨,标准化程度有待加强;(3)个别教师指导论文的方式、方法有待提高;(4)物流管理专业教师指导论文工作量大,基本上每个教师指导18人左右(其中本科约14人、华商约4人)。就如何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老师们形成了以下共识:(1)提高对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本科生导师制度向同学们传递严谨的科研理念,以引导同学们端正对毕业论文的写作态度。(2)在一年级寒假见闻、二年级调查报告、三年级学年论文的指导中,严格要求同学为毕业论文的开展奠定基础。(3)加强对毕业论文指导的过程管理,开题答辩的要严格把关,不合适的选题要再次举行开题答辩。(4)明确要求同学们采用案例研究或定量研究方法撰写论文。

本次学院安排各教研室组织的关于毕业论文工作的专题研讨会,既是一项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常规活动,也是审核评估整改的重要内容。通过此次研讨会,老师们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各项要求、标准、具体的改进措施等加深了理解、统一了认识,对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论文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