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我院举办案例教学与开发分享会

日期:2018-06-20

 

2018年6月19日下午,我院孙利虎博士就参加由山东大学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与开发研讨会之后的体会、感悟和收获,利用例会时间与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分享。

孙利虎老师主要针对案例的写作与案例教学两方面进行汇报。案例写作要进行纵向研究,多时间节点跟踪,最好在窗口期界入,顺着企业的成长周期不停探索,梳理企业的做法、细节和规律,能使该案例由特殊向一般推导,增强外部效度。所选案例最好有争议性,以激活学生相关经验和当前知识,能激发学生多层次、多角度的思维。案例教学要使案例情景化,使学生置身其中,常问假如你是案例当中的主人公将怎么办,使学生有较强的带入感和卷入程度。每个案例的教学要抓住爆破点和企业的痛点,引导学生给出解决方案,并通过多次设问,使案例当中的问题浮出水面。在案例解读方面,要像疱丁解年牛一样,层层剥皮,一环套一环去分析论证。

分享结束后,郜军书记做总结发言,要求老师们在教学中要理论联系实际,多积累企业素材,讲好中国企业故事,把鲜活的案例带入课堂,增强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