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我院组织部分师生赴山西梁汾醋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8-06-25

 

为提高工商学子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6月24日下午,我院营销管理教研室主任齐永智副教授、管理实务教研室主任薛继东副教授、辅导员张倩老师及其他三位专业老师,组织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与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三个班同学,赴晋中市榆次工业园“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进行社会实践。

全体同学到达梁汾醋业集合完毕后,企业安全负责人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参观的注意事项。宋春雪、赵红年、李圣云、王建云四位总工带领四组同学分别参观了科研大楼和厂区生产线。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梁汾醋业的传统老陈醋车间与固态发酵工业化生产车间。工业化车间依次参观了瑞士布勒原粮处理机组、酒精发酵机组、醋酸发酵转筒机组、熏淋一体化机组和后处理机组。通过对比讲解,师生们了解到梁汾醋业的工业化生产线比传统生产方式节约了大量人力、节约了厂区面积、提高了发酵效率和质量可控性和稳定性,结合梁汾醋业自主研发的营养盐和菌曲技术还可以进行个性化食醋口味生产。其次参观了科研大楼,具体参观了五层大数据检测分析中心、四层产品中心、三层办公区域、二层微生物菌曲中心和一层产品陈列展厅。展厅中同学们品尝了梁汾的各种功能醋及现调醋饮。通过参观,师生们感觉到梁汾醋业不仅是一家食醋生产企业,更是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基于其领先的固态发酵技术,梁汾醋业的产品线有无限的延展性。

参观之后,梁汾醋业总经理贾甫麟女生进行了简单总结。她指出,梁汾醋业所在地正是山西老陈醋的地理标志产品区域范围,这里有着最纯净的水源,好醋的标准就是好山、好水、好种子、好工艺。梁汾醋业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配粮系统,便捷又安全,通过多年持续研发梁汾醋业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了固态发酵规模化生产线标杆样版。贾总也希望同学们基于对山西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把山西老陈醋的品牌精神传承下去,用读书人的情怀理解这个产业,也欢迎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到企业调研、实习、就业以及用梁汾醋业的定制产品自主创业。

随后,营销管理教研组主任齐永智副教授分享了三个词:感谢、感想和期望。一是对梁汾醋业的全体领导和员工牺牲周末休息,耐心细致的接待与讲解表示了感谢;二是对梁汾醋业的感想。梁汾醋业不是仅仅是一家醋企业,更像是一家科技企业,十年坚持研发投入,企业目前拥有大量专利和自主研发技术,梁汾人将传统山西老陈醋的生产推进了一个时代,真正实现了山西老陈醋生产的全产业链工业化、智能化、标准化,这是每个山西人的骄傲。每一位梁汾人身上都体现了老一代做醋人的朴实、勤奋、敬业和坚持的品质;三是期望同学们关注、关心、研究醋行业。期望同学们关注学习这个每天熟悉又陌生的产品,期望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营销与管理知识去思考醋产品销售和醋行业商业模式,期望同学们通过梁汾醋业这样一个我院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的平台学习、实习、就业乃至创业。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山西财经大学第十三届“梁汾醋业杯”营销策划大赛开始,梁汾醋业便与我院有了深度合作,双方合作形成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是我院五家较为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之一。作为“山西省重点工程”和“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产业”,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自2008年组建成立以来,以通力合作的专业团队和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一跃成为全国食醋行业唯一实现全产业链工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的标志性企业,是全国食醋行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技术涵盖面最广的企业,也是我国甚至全球谷物固态发酵生物技术的领导企业。(工商管理学院 于海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