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我院组织部分师生赴山西康味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8-07-02

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学生巩固与深化理论知识,提高专业综合素质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环节。2018年7月1日,2015级工商管理二班全体学生在学院副院长张晓霞老师和管理原理教研室副主任张莉艳老师的带领下,于山西康味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9:00,同学们在立信楼下集合,一同乘车前往实践基地。到达目的地后,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走进公司的会议室。首先,创始人李总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公司的标准化食品加工配送厂房,设有蔬菜加工区、荤菜加工区、热调理加工区、米饭加工区、配餐分装区等独立车间。他说到,创立企业的初衷是为了给中小学生供餐,但因为目前的政策限制,还未实现此目标。现在接管了二十九中和十三中的两个食堂,供应半加工品;此外,还开设三家连锁餐饮店,目前食堂和连锁店都是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

随后,同学们穿戴统一的消毒服和口罩,在李总的带领下走进车间,参观了整个车间的各个生产区域。依次经过配电室、监控室、消毒间和风淋房,我们来到中央厨房的核心区域。这个车间包含了清洗池、冷库、解冻间、调料库、收货区、肉类粗加工区、叶类粗加工区、根茎类粗加工区等区域。参观的最后,我们去了烹调区,烹调区的环保设备,保证了食品加工的安全;自动化炒菜机器,满足了厨房智能化生产;米饭生产车间中的燃气蒸箱,实现了米和水配比的自动化控制一次可生产5000份米饭。

参观考察完毕,我们再次回到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李总对参观过程中没有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补充,座谈会上,同学们也就参观过程中看到了一些问题以及自己在学习理论知识中的一些困惑,与李总展开了现场交流。大家踊跃发问,李总详细解答,现场师生积极互动,氛围极佳。在谈及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优势时,李总主要说到三个方面:股权背景优势、政策优势和资本优势。过程中,李总不仅详细解答大家的问题,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悟:他认为使用就是培养,屁股决定脑袋,坐到哪个位置就要考虑哪些事情。

通过座谈交流,让同学们对该公司的中央厨房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将所学管理理论知识结合到企业运营管理的实践中,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认识。最后,张晓霞副院长对企业的接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学生通过此次活动可以用心思考,有所收获。

此次对山西康味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参观学习,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到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运作过程。通过实地参观和现场互动,同学们认识到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的种种问题,特别是政策导向对企业的影响,真正达到了理论联系实践的目的。我院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也为学生步入社会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2015级工商管理二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