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我院召开《管理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日期:2019-01-04

 

1月4日,为了落实好2019年的工作目标和计划,打造我院第一批金课,提升教师的《管理学》教学水平,我院召集承担管理学授课任务的教师、各个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学院教指委成员,召开了《管理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会议总共包括7项议程。

首先,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顾问为参会教师演示学习通app在管理学慕课建设中的功能及使用要领,这为大家后续管理学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的丰富和多样化提供了可能,也为大家应对教育信息化的趋势、打造互动式的智慧课堂提供了平台。

然后,管理原理教研室主任马燕翔老师从管理学慕课的建设过程、慕课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及后续需要继续完善的工作等方面为参会教师介绍了学院《管理学》慕课建设的进展;然后,马老师作为《管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负责人,与大家分享了对《管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及认识;此外,马老师还以《管理伦理学》为例,谈了自己在课堂上使用学习通的体会,为后续大家使用学习通平台改进课堂教学提供了经验借鉴。

 

接着,管理实务教研室闫春老师和王玉娟老师开展了《管理学》说课。闫春老师以激励一章为例,从对当前管理学教学规范中导入环节的反思入手,提出从结合中国情境的案例——《三个和尚没水吃》启发学生思考,带领学生从针对人性的激励设计、强调制度和行为的激励设计以及注重系统的激励设计开展对案例的深入探讨,实现了教学案例与理论知识点的有效结合,也有力地支撑了管理学课堂教学的破与立的观点。王玉娟老师以本学期《管理学》教学工作经历为依据,分享了《管理学》的课程定位以及备课中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的工作,并以科学管理理论为例具体阐述了“三备”工作的操作,最后提出了本学期管理学的教学反思和值得改进之处。

席燕平老师为期一年的助课工作结束,也在会上以“影响有效沟通的因素”为主题做了试讲。席老师思路清晰、表达流畅、用来讲解知识点的案例丰富且接地气,展现了年轻博士的教学风采。

在说课和试讲环节后,参会教师张征老师、杨金风老师和高瑞敏老师谈了自己的教学体会和感受。其中,杨金风老师从自己的教学改革课题出发,针对学生在课堂上的沉默症,进行了深入地、科学的探讨,并为大家分享了提升我校管理学课堂互动效果的策略。

紧接着,张晓霞副院长提出了管理学授课的总体要求,并对管理学授课教师提出七点希望:第一,教师应有正确的教学态度和情感的基本投入,教风严谨,为人师表;第二,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润物细无声,为学生灌输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第三,加强过程管理,增大平时成绩比例;第四,全面系统地讲授管理学的内容,帮助学生建立整体的管理学基本框架;第五,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第六,提前5分钟进教室,做好上课准备;第七,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将学科前沿融入教学内容。

最后,卫虎林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出,本次管理学课程研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从事管理学教学工作的教师应当充分认识课程的重要性和地位。作为教师,应当做到:第一,敬畏三尺讲台,敬畏50分钟课堂。第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树立持续发展理念。第三,全面推行研究型教学,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第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渗透教学方法的转型。第五,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教学研究。第六,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强化工商管理专业特色。所有教师在课程建设中都应站在学科前沿,扎根中国大地,渗透教书育人。

管理学是山西省精品课程,是工商管理优势特色专业的核心课,是我校重点建设的网络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也是专业课思政的试点课程。作为我校的一门大类学科课和我院的第一大课,管理学开课范围广,影响面大。因此,本次的管理学课程建设教学研讨会对于学院教师持续优化管理学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会教师均表示收获很大。(工商管理学院王玉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