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网络教学心得

梅莉老师第二周《管理经济学》教学总结

日期:2020-03-14

 

授课对象:2017级工商管理1、2班

授课时间:3月13日(周五)下午5-7

在线教学平台:学习通

授课方式:授课音频+学习通+微信群

一、课前准备

本周首先根据上周学院反馈的学生关于本课程的有关技术等问题于2020年3月6日及时在微信课程平台将解决办法发送给学生,安排学生听公开讲座。同时在本周二教研室教师交流学习基础上,在3月12日上午发布本周课程学习任务、主要知识点、讨论主题等教学安排,强调本课程上课注意事项,对上课时间节点及要求进一步细化。

二、教学过程及组织

在上课中,109人按时签到,1人由于网络原因及时联系教师代签。上课中专门对这位同学进行了提问。学生在听授课音频约1小时后,教师在批阅知识点章节测验任务点时发现有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还有偏差,将会大错误的同学打回重做,接着授课教师组织学生进入选人提问答题环节,通过选人让同学告知学习进度并向教师提问,主要是为了考查学生学习进度和对本周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同时,鼓励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通过对9人的抽查和交流,发现学生对教学要求的知识点都基本能掌握。但是在向教师提问环节中学生提出的问题反映有些尚多数停留88在对知识点的直观理解上。16:00进入讨论环节,本周两个主题分两个时间段进行,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对每一个主题都能专注思考交流。两个主要讨论题目包括:课程思政题目:“本次疫情期间你如何理解企业逐利行为与社会责任的关系?”和课程本周知识点题目:“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委托代理成本发生的原因有什么不同?两个题目分别有90人、88人参与讨论,发言中体现同学们对疫情的关注和专业思考,观点中正能量突出,通过本命题的讨论,使得同学们对企业利润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有了进一步理解,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了全面认识,对经济学的企业价值最大化有了准确把握。最后在17:00对本节课进行了总结,并回复了学生的私信问题。

本周课前提前推荐学生于3月8日在线聆听贾旭东博士(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讲座:“乌卡时代”的战略管理--企业战“疫”攻略”,并结合本课程讨论思政命题“本次疫情期间,你宅家期间,从企业家的角度发现哪些需要改进的痛点?”展开线上讨论,目前共有44人参与讨论。同时为同学们推荐了关于北师大教授3月12日19:00开讲的心理学讲座“疫情下家庭关系问题的有效应对”。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教学问题及思考

在讨论中,也发现有些同学对专业知识的碎片化理解较多,各门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能力尚待提高,这也是多年教学实践发现的主要问题,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学生接受的信息渠道很广泛,如何正确选择信息渠道、从专业角度认识、消化理解非常重要。

本课程在讲授中涉及管理学、经济学、营销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运营管理所学到的知识,如何让学生在学习管理经济学的学习中主动运用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主动思考,培养学生专业能力、专业自信一直是我教学的重点和思考,在教学中首先将课件以问题形式设计,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同时,将各讲知识点串联形成一个命题讨论,也是希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但这次网络教学选择自建并全程运用学习通平台组织教学是第一次,可能在平台技术运用、课程设计、教学组织等方面存在经验不足,出现教学效果波动等问题,希望以此为宝贵经验,不断探索各种网络教学平台、方法,逐渐找到适合本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

2、技术问题

学习通目前存在手机界面与电脑界面不统一、功能也不能通用等问题,导致教师在手机、电脑、微信之间切换频繁,有一些影响上课效果,希望进一步解决。

总之,进入第二周,发现原来对网络教学的认识发生一些改变,原来传统教学受时间影响,一节课发言人数较少,不能全面了解同学们的观点,而网络教学在精炼知识点基础上,和学生讨论更充分,在网络教学中通过课程过程考核设计,全体同学的积极发言,授课教师能掌握学生对知识点和问题的认识和观点,特别是一些学生的发散性思考对教师反思学生对课程知识的不同认识视角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当然,网络教学特别是自建课程工作量及对教师的要求远比课堂授课要大很多,上课中也对教师响应速度要求很高,由此引发反思“如何将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提高教学质量?”这一问题。目前正在通过民进省委申报关于《疫情之后推动在线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研究》参政议政课题,希望对教育改革有深入探究,更希望多与同事们交流,积极向同事学习,得到同事们的帮助,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梅莉

2020.3.13